Sunday, August 23, 2015

夜晚·路灯

在这个毫无特殊意义的夜晚,我再次无法入眠。

我不爱用失眠来代表无法入眠的情况。因为失眠对我而言,是失去入眠的能力,无论你多么地想让灵魂到梦境里重新寻求对生命的动力和憧憬,在明天的早晨以清新的自己去迎接一切,你仍然做不到。这,是失眠。

但无法入眠的时候,你却依然可以让自己睡去。但这种睡眠,只是身体暂时的自我封闭。你将无法得到睡眠应有的充实和本质。你只是暂时脱离你的躯体,像是一只被抛弃的流浪狗。当你的主人肯再次接受你,你再次回到你主人身旁,你也就这样地醒来。你的灵魂依然是昨日晚上疲惫的那个。

你可能会问了,既然能够让自己睡去,为什么不这么做呢?

那是因为我无法。就好像,我能够逼迫自己去吃午餐,但我连逼迫自己去吃午餐都做不到。

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回,我真不懂了。

是因为我的脑海被其他事物占据得没有一个为入眠而受保留的空间吗?还是入眠失去了它的意义,从而造成我不想再让自己入眠?又或者,我在没有任何理由之下,纯粹地不想入眠?

我真不知道。

夜里的我,不是平常的我。

我时常在这样的晚上有这么一种把自己的角度化成第三人称的角度的感觉。我总是无法感受到真实的自己,也无法思考,无法依着自己的心情去做事。

所以有时我会在想,这是不是夜晚的神秘。每个人一到了夜晚,便不再是自己,精神体系会和肉体出现一个距离。而这个距离形成了我们在夜里拥有和白天时不一样的思维与看法甚至是语言的表达方式。

这一切只是我的想象,毫无意义。

我看着窗外的路灯,听着他说着自己的故事,感受到了路灯的哀伤。

路灯说,我为人类的创造,为夜里的一盏灯,为人类带来的光明比不上太阳,却比得上月亮。人类歌颂太阳的英姿,赞叹月亮的唯美,却对我只字不提。

路灯说,但那是我的使命,人类在创造我时给予我的命运。人类是我的主宰者。

我说,使命的荒唐很伟大啊。

然后路灯说,所以我每日在夜里等候,等候我期待的有朝一日。

等待。

我说,等待总是好的。因为等待纵使凄凉,却是美丽的。

因为,我曾等待过。

后记:
午夜时心情的泛滥,随意所写。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