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15

想起了忘记

我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保留了淡忘的过去。

如果沙漏是时光流逝的象征,那么当时光默默地牵着懵懂且不知情的你走过岁月为你铺的走道——一条你就是死了也不知道长得是什么样子的走道,又或许不是走道,是条潺潺不息的河流,是片宁静的大海,是座巍然的雪山,是午后婆娑的竹林,是驾着春风的云层,种种的可能性,种种只有时光和岁月知道的可能性——时光也同时替你悄悄地把所有你以为你已经忘却的过去都保管了起来。

或许你能稍微记得某些回忆,但时光替你保管的,是一切细如尘埃的细节。人总是被允许忘记的,所以就是你忘记了,你其实也没做错了什么。但你得知道,你忘记的,仍然存在。

我曾经写过这么一则被刊登在学校文学作品集的故事。内容大概是这样的。

他和她是一个村子里长大的。

她必须跟随父母到城市里去。

她临走时给了他一个装着一条打架鱼的玻璃瓶。瓶上有几行字。

几年过去了。

他已是成人。

她也已是成人。

他过着无学历,月入微薄的日子。

她过着有学历,却是让他永远也猜想不到是什么样子的日子。

一天,他在爸爸的手机接到一通她的电话。

还记得我吗,好久不见,快见个面吧。

他搭了公车到车站。

他等着。

他看到了她的影子。

她看到了他的影子。

她走上前,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接着,他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故事的结尾,他说,我这一辈子不识字,却懂得读这几行字。因为那个玻璃瓶上写着的,是这几行字。

所以我说,你不小心忘记的,仍然存在的。

我后来想想,那么多年过去,为何我当时把久别重逢的日子设计在“今日”。是不是其实,她忘记了。但时光把这一切保留在他那里,他从来没忘过,甚至等了。

某天她想起了,回过头去,沙漏里慢慢流走的沙,积累在瓶底,仔细一看,还在那里呢。

我悄悄地,保留了我淡忘的过去,想起我曾经写过这么一则故事。


后记:
繁忙之余,偷闲把某个夜里我躺在床里想起的回忆记录了下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