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15

洗一个小时的澡

23022014353
别跟我说人生是一张白纸,等着你去彩绘,等着你去为你的人生添加意义。
我说,那些告诉你人生是一张白纸的人,人生由你自己驾驭的人,那些人身体里活着的不是你的灵魂。
你什么也不是,你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切。
海德格尔说向死而生,海德格尔是为死亡而生存的。但是,他重新为死亡下了一个新的定义。
莎士比亚说每个人是一根即将燃尽的蜡烛,他是等着自己的生命走向尽头的。但是,他为自己正在燃烧的蜡烛点了属于他自己的火。
你可以不必在乎这个世界的任何逻辑与道理,你可以完全忽视这个社会秉持的所有概念和主义。
你可以永远生,永远死,为谁,为什么,为哪里,为如何。
你既然拥有独一无二的视觉,触觉,味觉和听觉,你何必寻求他人对生命的看法?
一个美丽的清晨,你喝着一杯咖啡,放空你的脑袋,你也许会重新体会到一种精神层面上的意义,你会由衷体会到什么事或物才是你生命的最佳写照。
谁说成功才是生命终点最美好的一线风景。如果一次失败让我对生命重新领悟,难道我不可以让这个失败成为我生命的终章?同样的,平凡难道不能让我安详向世界道别?
罗宾逊探险记是体现这道理的最好例子。他爸爸为什么不让他航海,因为他爸爸视平凡为美好。但罗宾逊视探险为活在这世上的宗旨。我们批评他爸爸对孩子的约束吗?我们苛责罗宾逊这种追求梦想的渴望是对父母至上的不孝吗?
The Book Thief 的作者如果不以死神的角度去看小女孩的故事,你想想,这故事难道不平凡吗?在二战的年代,类似的事发生不足以出奇。而故事中作者描述的死神,是不是间接透露作者对死亡的想象。
但是,当你看到这些之后你又想了,每个人都在研究死亡。谁研究诞生?死亡是生命中某个转角处的角色,我们这条道路又从哪个转角开始?
你可能在思考了,你这条生命是如何出现在这个星球的?如果有人说,每个生命都是一颗降落地球的陨石,那陨石的源头呢?陨石从哪里来?为什么降落的是这里,不是别的星球别的世界。如果你相信其他空间的存在,为什么你没有出现在其他的空间。你难道不可以是一维世界里的一个点?你难道不可以是四维空间里能够自由操控时间的生物? 你难道不可以是时间或是空间本身?
所以我说你什么都不是,你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切。你可以拥有你对你自己的解读,诠释和幻想。
所以用当下的语素,你可以不是一张白纸,你可以是那些自认生命为白纸的人的颜料,或是那张白纸的原料,或是白纸上的图案的灵感。
你有时会愤怒地说,我凭什么为某人而奋斗,但是你会不会发现,你正是因为这个某人,你有了奋斗的力量。同时你又想想,那些一辈子都在别人影子里卖力的人,如果他踏出影子,是不是可以看见自己的影子,同时又可以感受到影子之外的温暖,不单是人的体温。
所以废话了那么多之后,我又想了,我为什么要想。我活着不是为了探讨这一切,我为什么而想呢?
然后我又突然觉得,我想了我开心啊。
我说的东西矛盾吗?矛盾啊。
矛盾了影响别人的生活作息吗?不影响啊。
我逼迫别人接受我的观点吗?没有啊。
所以我回归我原来的看法。
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我生命中的一切。
但是我好像觉得这种想法并不会使我的人生完美。为什么?
水是水,空气是空气。苹果是苹果,铅笔是铅笔。
你假若不喝水不呼吸,你知道为什么你需要它们吗?你不吃苹果你知道苹果好吃吗?你不写字你知道铅笔写起字来的感觉吗?
所以当我保留我自私的看法之际,我终于明白我们是我们各自生命中的一切,但每个一切都有重叠或交接处。
就是这些重叠或交接形成这世界的所有美好与不美好。
我们是单独地活着,也是一群体地活着。不单是同类的群体,也和各种有着生命,没有生命的群体一起活着。
我们各自是图中的一枚贝壳,被不知是谁,从哪里来的一双手洒在了海滩上,和其他千千万万的贝壳,海水,沙滩,阳光,月光,螃蟹,微生物等形成了一种“态”而存在。
但我稚嫩的心灵,还需要成长。我眼睛所看的,我脑子所想的,我心所感受的,还需要时间和岁月的洗礼,随之进化。
当一个人跟你说,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你得好好听他说的话。

后记:
这是在冲凉房里涌上脑袋的想法,杂乱且毫无秩序,甚至可以被视为荒诞的谬论。发表的目的,纯粹是为了释放。你看见之后就当成是笑话,愉悦身心。但很肯定的是,我从来没专心地洗澡,因为每次让温水冲着身体的时候,我的头脑就开始转动,直到我强力制止它,我才努力地把集中力转向洗澡。这就是为什么我可以在冲凉房里呆上整一个或更多个小时。
原上载至本人的instagram,后来想让十年或二十年以后的我方便回顾我痴愚的过去,添加了一句“你难道不可以是时间或是空间本身?” 上载到这里。
感谢妹妹的一双小手,让我拍下这张近乎完美的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