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15

大海

昨夜,我做了一场没有梦的梦。

我静静地睡去,然后又静静地醒来,身边似乎有另一股体温。

我对大海有一种向往,一种你可能就是努力尝试了也未必能体会的。

其实,我是畏惧大海的。

你可能会惊讶了,畏惧了怎么会有向往呢?

是的,怎么会呢?

我曾经也这么想,畏惧和向往太不匹配了,是不能同时出现的。但后来,我又觉得了,这是对恐惧的向往。

我畏惧大海的宽敞。我站在一片海滩,看着海浪轻轻拍着脚掌,望向无边际的远方远远地伸向了无知,那无知再和无知交接,这无止尽的交接,掀起了我心中的不安。

你也许会说,那是大海的雄壮,是大海的宏观。

但我害怕这无止尽。我害怕宽敞,害怕那宽敞的容纳量,害怕那可以吞噬一切,可以抹掉任何痕迹的力量。这恐惧,却造成了我想奔向大海的欲望。

我想化为大海的一份子,即便是一滴海水,一颗海盐,甚至是一颗氧气的分子,因为我想被大海拥抱着在漫边无际之中飘荡,无所谓自我认知,无所谓为即将来忧愁。

当恐惧和向往并存时,我又担心了。那我该不该选择大海呢。我未必鼓得起勇气,但我也未必制止得住冲动的荒唐。

所以我继续站在海滩,让大海决定吧。我想,大海应该是懂我的。

大海想要我鼓起面对害怕的勇气吗,还是让我远远地站着,看着我对它的向往,让我们彼此微笑地看着对方。让大海决定吧,我总是这么对我自己说。

这大海,不是普通的一片大海,因为它曾经夺取多少条人命,也曾经成为多少人生命中的一道风景。

这大海,不是一片永远是海的大海,因为它在一些人的生命里是永远干涸的,也在一些人的生命中泛滥成灾。

你或许会开始好奇了,我到底意指的是什么呢。

我说,别急。你回头忘一忘你的人生,你已多少次站在了这片大海前呢。你已多少次,想在那大海之中,把自己的心交给了某个人。

昨夜,我做了一场没有梦的梦。但梦中,我该是回到了那个海滩,因为,身边似乎有着另一股体温,一股至今没真正出现过的体温。

这世上,没有什么比一股身边的体温,更能在冰冷的海洋之中给予一颗心一切的温暖。

后记:
不想一个人去看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