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还了一本书

没有什么事,比午夜间站在泳池旁看着水面静静地荡漾,更加想让我接近死亡。

不是因为痛苦,不是因为烦恼,不是因为破碎的心,不是因为无可选择,也不是因为畏惧,而是单纯地,因为平静。

死亡对我而言,从来都没造成任何恐惧。假若哪天,死亡在我生命中,踏着它稳健的脚步走到我身边,牵起我的手,说:“出发了吗?” 我会不假思索地,毫无犹豫地微笑着点点头。但那一切,是由死亡决定的。它想来便来,想走便走,想成为一个过客便是一个过客。死亡是我永远不会拒绝的客人。那便只让死亡决定吧。我绝不会为死亡安排一次特地上门的探访,让它自在地决定吧。

今天,我把 The Book Thief 还了。

这一回夜间的游荡,路灯也睡着了。

路灯或许还在等吧。或许。

我踩着夜间的风,徐徐地走过了这栋楼里每个人类的房间。

风说,你看这一张张脸上的微笑,那是梦的孩子。

我轻轻地,静静地,仔细地看了一回。是啊,那浅浅的容颜,那淡淡上扬的嘴角,都像个婴儿般,把我的食指握得牢紧牢紧。

我雀跃地,想要把这一个个人类们都叫醒。你们都是做了什么美梦?笑得可灿烂了。

风说,别。别。他们自然会醒的。醒了也别问。他们都忘了。

我说,忘了?美梦不记得,太可惜了。

风委婉地笑着。

风轻抚着我的脸,把我抱在它怀里了。它说,美梦记得了,就只剩下对梦的向往了。醒了之后,总是回头寻找昨夜那丢失在如浩瀚海洋的夜晚里像是一颗沙的梦。醒了之后,却是想要再次睡过去的。一天,就那么一次,享受梦的滋润,已是足够了。

我看着风。我还没睡着呢。

因为你的人生已是一场梦。没什么比你的人生更美好的了。

我说,我还在等着一些东西呢。

风问,那是什么?

和我一起看海的人,我说。我心目中想对世界做的那件事。我生命中一件我想抱着离开世界的物品。

风抚摸着我的头发。这一场如梦般的人生,还没走到尽头。你怎么知道你等的来了没,又或者会还是不会来呢。

我别过头,紧闭双眼,沉思着。

我再次睁开眼时,我醒了,又或是,我睡了。

我想走入那水中。我想沉淀在那寂静之中,平和地,自由地,宁静地。

2 comments: